close

有缺憾的天堂生活——不曾嘗試的生活

去你喜歡的地方,和你喜歡的人,過你想要的生活,那就是天堂。 

陳保才專欄

 

城市出版社贈閱我一本吉他羊奶天堂。在旅行的時候,手裡帶著一本這樣的書,真是看得過癮。

這不是一本普通的旅行書,不是走馬觀花寫點遊記那麼簡單,而是一個人的生活選擇,一種生活態度,作者是個英國人,做過鼓手,剪過羊毛,在希臘的遊艇上當過船員,來中國寫過旅遊指南,在洛杉磯學過飛行,去法國學過烹飪,目前定居在西班牙農莊:柑橘園、橄欖樹、雪白的房屋、遍地的檸檬把河水染成金色,小貓小狗在田間曬著太陽,而作者則在陽光下耕作四季,建造彷彿,大興土木,生兒育女,過著吉他羊奶天堂般的生活。

我曾跟北京的作家朋友熊貓討論過這個書名,吉他代表了音樂,藝術生活,羊奶是食物,滿足我們的味蕾,而天堂則是一種精神生活、感受,三者構成了我們生活的全部內容。既然這裡什麼都有,那當然是一個天堂,只不過,是看在誰的眼裡。作者第一次來到這地方,便被吸引,等他買下那個農莊,才發現,那裡的生活實屬不易。要怎樣解決農莊上游的洪水呢?如何在峽谷的河裡架一座橋呢?而且不會被洪水沖走?看起來是天堂的地方,其實非常的艱辛,比如,怎樣獲得生活的必需品,電啊,自來水啊什麼的。當他四處尋找朋友,找可靠的挖掘機師,砍伐樹木修路架橋時,工程不是一般的浩大。

我覺得,我要是隱居到那裡,我都沒有勇氣。而且,我太太肯定不願意到那麼荒蕪的地方,與世隔絕,極度荒涼,這不是我想要的地方。而作者的夫人卻能陪他移居到那裡,真不容易。不過,如今他們不僅在那生活得很好,還生兒育女,養貓養狗,安居樂業,也算非常幸福了。

正如封底所說,上帝是慵懶的,所以他總是把天堂放在遠離塵囂都市的另一邊。那裡牛羊成群,人心柔軟。其實,那裡也挺不錯的,有壯闊的群山,原始的深林,清澈的河流,還有野蘋果,無花果,撿起果子就能吃,捧起山泉就能喝,那裡離星星更近,空氣更純凈,夜晚的吉他聲更醉人,民風更淳樸,基本不存在人際關係,那不是天堂是什麼?

對喜歡它的人來說那裡就是天堂。對不習慣它的人,那裡也依然是天堂,因為那裡本來就是天堂。只不過,天堂,也總不是完美無缺的,比如,那裡有蒼蠅。書里有一句話,「我相信每一處天堂都會有個小小的瑕疵,而在我的天堂里,是那些惱人的蒼蠅。」我很喜歡這句話,它告訴你,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天堂,任何地方都有不完善的地方。而作者是誠實的,他沒有告訴你那裡就是十全十美的,它也有缺憾。但就是這樣的地方,因為作者喜歡,所以它便成為他的天堂。或者,也可以說,因為那裡本來就是天堂,所以作者才去那裡。

所以,天堂實在是一個不能一概而論的地方,只有你喜歡的地方才能稱為天堂。此外還必須是,和你喜歡的人,過你想要的生活,那才是天堂的生活。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v59873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